English

科龙预告亏损反弹行情受阻

2000-12-23 来源: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吕立新 我有话说

科龙电器周五发布公告,预期2000年主营业务将出现亏损。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主要原因在于两点,一是家电行业经营环境恶化,在行业竞争中,公司利润空间缩小;二是对经销商实行了较优惠的倾斜,包括有计划地消化了大部分老型产品,影响了新型产品销售和推出。

同时,大元股份公布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,由于销售受外部体制的制约,造成成品油市场、价格、供求关系不稳定,因此,公司决定将装置加工量降至最低,以最大限度减少损失。投资者还记得,大元股份中报亏损,年报实际上也是无异于公告亏损。

两家公司皆为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,而且上市时间皆不足两年!去年财政部出台上市公司新财务制度之后,在保持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,四项计提规定肯定会增加上市公司费用和成本,减少上市公司利润,所以今年年报业绩总体水平仍不容乐观。

周五大盘放量再收中阴,标志反弹行情受阻,与年报预期有直接关系。按常理,大盘在连升数日之后,出现调整也是基本面和技术面使然,但是,出现加速放量下跌的一个重要理由,就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心中没底,一些机构投资者更是以此作为沽货的一个重要依据,年报因素至少是这次反弹中途夭折的原因之一。

年报公布日期即将开始,但年报预期平淡无奇。过去数年年报业绩滑坡甚多,经常使投资者遭受损失,严重挫伤了投资者信心,也使投资者变得更加成熟,宁愿以一种更加平淡的心态对待年报预期。根据历史经验,以往年报预期行情主要由年报高增长上市公司发动,由知晓内幕信息的主力机构拉抬,而且这些上市公司数量不在少数,而今年年前强势个股数量甚少,比例偏低,还常发生庄股跳水,可能从一个侧面证实今年年报总体水平难如人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